晋江同名,豆瓣“一心愁谢”
丹青著明誓,永世不相忘
 
 

【厚地高天】第三十七章 风火水

秋心在王宫住了两天,拜月教主没再找她,而将离当真寸步不离。

这天早上,她整理东西,从包袱翻出一个锦盒,想了半天,竟是当初在仙灵岛,赵灵儿给李逍遥装紫金丹的,渐渐忆起李逍遥失忆后她震惊地拿着锦盒逼问,没想到一直随便收了。如今李逍遥想必找回了记忆,而那一段故事之于自己,美好单纯得已如隔世。

将离推门打断了思绪,秋心本也接受在这里没什么隐私,只是因他拜月教的身份,仍习惯不客气:“将离公子不会敲门么,这就是你们教主的规矩。”

将离犹兴奋:“不好意思我太急了,姐姐你知道风灵珠来了吗,是你们镖局人送来的!”

秋心霍地站起,吓得将离退一步:“谁送的?”

将离道:“别激动啊,我哪能认识,教主招待着呢。”

“你带我去。”

将离苦了脸:“其实吧,你要想看风灵珠我可以带你看,你想看人就不能了,我就是来传教主话的,他说让你别想着老伙计,要我们去大理取火灵珠。”

秋心冷静了一点,起初疑惑风灵珠怎会到镖局手里,很快想到了,必是落梅山庄他们怀疑过的那颗珠子,还是她亲手交给温逸的,当时,确实不知真是风灵珠,更纠结的事也让她无心再想,如今拜月教拿到风灵珠,还要取火灵珠,那是要阻止赵灵儿求雨了?

镖局送风灵珠自然得是谢镜的意思,但如果只是为送东西,何不让她顺便带来?

再看将离跃跃欲试:“教主说是要去白苗的圣地火麒麟洞,刺激啊,姐姐可别拖我后腿!听说那特别干热,我们得先喝点水,多带点水灵护符。”

将离带她到王宫中庭,这里的一座水池是黑苗王宫唯一可用水源。秋心接近水池竟微微心悸,没了冰晶戒指,才重新意识到陌生水域会让她不适。去大理的方式她也很熟悉,仍是做咒场文章,不过将离用的是一纸“万川月符”,符咒发动时如明月朗照,很快,他们从一口枯井爬出来了。

这口枯井正在天义镖局的大理分局里。南绍与大理的分局实为一家,只是黑苗白苗两族隔绝,中原来的生意又混着,局主陆仁分出人手去了南绍,掌柜江悠留在大理。这次秋心轻车熟路亮了墨翠指环,江悠同样是听候尊驾,给她探过的火麒麟洞位置图,给将离换上白苗服饰。

火麒麟洞于常人来说荒僻隐秘,自不需要看守,秋心和将离顺利钻进透着红光的洞口,沿着似火焰蔓延的通路深入。

没走几步,将离叫道:“姐姐,你挨我近点别跑那么快啊,不觉得热嘛!”

秋心一顿,才发觉她虽感到洞内灼热的温度,仿佛要被烧化了,但说多压抑难受也没有,不觉就离开了将离水灵护符的范围。她摇头,但还是折回来一点:“你是不是应该安静些,当心惊扰了圣兽。”

将离咕哝着“开玩笑教主的水魔兽我也见过一个温顺的麒麟有什么可怕的”,不过也收敛了心神,秋心知道如果他认真,还是有可靠感的。

幽暗的道路尽头出现一只巨兽身影,填满了四壁和洞顶,正是一头蜷卧酣睡的麒麟,如传说那样,狮头、鹿角、虎眼、麋身、龙鳞、牛尾。

艳丽的红光在它身上流淌,每一片鳞都像悬滴最洁净的霞露,那么美丽,神圣。

秋心忽然感到不适了。

接着被一股悲伤淹没,她知道那是因为什么,圣洁安详的麒麟,那不是普通人能承受的光彩,就像在锁妖塔中她被镇狱明王鄙笑,就像在铩羽天罗的寒影中,她虽然愤怒,却也感到不可直视的威严,就像在反复出现的幻象中,那个像扈惜泠的绿衣神女……

她感到自惭形秽,也许还有无能为力的不甘和嫉妒。

将离轻声道:“你说火灵珠在什么地方,估计在它身体里?我们要怎么——”

一语未了,火麒麟兽苏醒,大吼一声,将离拔刀护在秋心前面,他黑衣的背影让秋心一动,洞内土石被吼声震得摇动崩落,烟尘飘散,火麒麟兽犹高一阵低一阵地吼着,像剧烈咳嗽,大大小小的火苗喷出,直扑过来。

秋心眼见火苗近前,却不觉灼热,碧落绕过将离:“退后!”

她正要设法制住火麒麟兽,火麒麟兽尾巴一摆,变作一位矍铄老人,脚边滚落一颗火红晶莹的珠子。他捋着胡须道:“咳咳,我说怎么十年来喉咙一直不大舒服,原来是火灵珠卡着……两个小朋友,此处并非游玩之地,你们跑进来干什么?”

秋心不料这般顺利,低下目光:“我们正是受白苗族长托请,来找火灵珠。”

麒麟老人道:“怎么,你和女娲族什么关系?”

将离无法帮腔。秋心情急冒出一个念头,很快感到荒谬,可只得继续:“我……我是青扈山弟子,我们是青霄玉女的后裔,护卫女娲族义不容辞。”

从未想过,最初由扈依滢简单讲过的事,被她这个仇人说出。

麒麟老人道:“是青女族人啊,老夫知道的,拿去吧!女娲后人还好吗?”

将离眼疾手快收起火灵珠,生怕变卦,而麒麟老人最后一句问话,触到了秋心的心底。

当她无助地对着温逸,其他人接连消失在法阵中,看向扈惜泠的目光没有得到回应,那一刻,她知道了被抛弃的滋味,如同随即锁妖塔的崩塌无可挽回。可笑的是,这抛弃比起让扈依滢当场刺死,已是最大的仁慈。

她不奢望扈惜泠能再接纳她,自己也不会允许再求接纳,但是,扈惜泠在意的事,想做的事,她无法忘怀,如果能帮到一点就好了。

她含糊答了句好,又问道:“不过我也很担心,十年前没能救巫后娘娘,这次不知能不能挽救她女儿。此来也是想请教,究竟是什么造成女娲族的宿命,可有确切的改变方法?”

麒麟老人大大摇头:“看你这么年轻,难道你们已经忘了女娲族的宿命多严重?女娲可是三皇之一,寻常力量哪能束缚她,束缚她的,又岂是帮帮忙能改变?虽然你们也算神族后人,可这几百年来都是救得了一时,救不了一世啊。”

秋心心蓦然收紧:麒麟老人作为守护女娲族的千年圣兽,真的知道青扈山也未必清楚的玄机?她躬身行礼:“是我们无知,但若知道,便有机会改变,请您不吝赐教。”

麒麟老人慢条斯理道:“当初北蛮侵犯苗疆,伏羲派出五灵神助苗人取胜,五神却垂涎苗疆不愿返回,大造灾难。人对神积怨爆发而起义,伏羲竟让女娲毁灭人类,重新造敬神的人,女娲不从,补天地,阻洪水,斩杀了五神还有堕落的神女旱魃,被伏羲开除神籍。这你和你祖先自然知道。

“神如被开除神籍,滞留下界,会浸染浊气力竭,因此女娲想孕育后代继续守护人类。本来神因交合后本体会失去精力逐渐死亡,被严禁有情欲,更不能繁衍。但三皇是极特殊的神,女娲乃盘古精、气、神中的神所化,她穷极自己的‘盘皇神元’孕育了一个女婴。

“三皇地位重要,彼此属性也不同,不曾轻易尝试繁衍,因此伏羲无法预见女娲这种繁衍的后果,畏惧女娲族形成威胁,甚至报复。女娲便以接受‘神衍阴祝’,并保证后代一心守护人类,永不插手神界为交换,要求伏羲封锁神界。伏羲应允,从此,女娲族虽是除伏羲外盘古血脉最纯正的神,却受神衍阴祝所限,不仅代代女子单传,更总会在帮助人类时触及神力禁制身亡,无一善终。”

秋心道:“所以关键在解除神衍阴祝?”

“你没明白吗?神衍阴祝可是伏羲亲自降下的咒术,寻常咒术威力总有界限,也总有法解除,三皇的咒术却能缠绕宿主灵魂血脉,祖祖辈辈,生生世世,即使施咒者寂灭也依然留存。一时阻拦了牺牲,也改变不了下一代的宿命,唯一希望是有人代受。”

“那我便代受——”

麒麟老人有些不耐烦了:“你以为代受很简单吗?不错,若有特殊的神器和法术,神衍阴祝是可以转移宿主,可是这针对女娲族的咒术,强大的咒力远远超过他人能承受,必得仙神之力,像你这样的一旦接触,只有立死。”

长久的寂静。秋心震惊过后,才意识到,可能代受的,会死去的,不是自己。

她恍恍惚惚的,甚至觉得要在这炎窟中熔化了:“我明白了,谢谢您。”

麒麟老人催道:“此地酷热,对你们身体不好,快走吧。”

秋心连道别也忘了,倒是将离补了一句:“谢谢您啦,不过我们来找您在门派中也是秘密,再有人问您可别说啦,特别不能告诉女娲族!”


秋心出了火麒麟洞,被阳光晃得头晕,将离说什么也没听清。

正走着,远远瞥见李逍遥和一个白苗少女,秋心稍微一想,知道是阿奴了。

她早已不知该如何面对其他人,想绕开,阿奴已看过来:“你们是谁,我怎么从没见过你们?”

秋心一时未开口,将离笑嘻嘻道:“小妹妹,你为什么一定要见过我们?”

秋心定定神,拿不准万一李逍遥和扈依滢等见过,现在怎么看自己?何况她跟个拜月教的在一起,还拿走火灵珠。

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可是阿奴越发警惕:“我阿娘是白苗族长,全族的人谁不认得我?你明明穿着白苗的衣服——”

李逍遥看到秋心,惊道:“谢姑娘!你怎么在这里?你们其他人在一起吗?”

秋心心只放下一刻又提起来:“你没有见到惜泠……好险,咱们在锁妖塔就走散了,我没见到任何人……”

她盘算机会难得,想叫抓住这个黑苗奸细,三个还怕将离一个?但接着想起将离说过,天义镖局的人还在拜月教。如果她轻举妄动摆脱,自己人会怎样?

李逍遥道:“我和灵儿都在灵山下圣姑家,还没有告诉你,我都想起来了!”秋心想到早上刚看的锦盒,挤出一个微笑,他又黯然:“不过,月如失踪了,哪里都找不着。”

秋心惊讶,林月如没有为救他们而死,是失踪?这算是命运转机么?

阿奴道:“你们认识?他们到底是什么人?”

秋心收拾心绪,已想周全:“见过少主。在下天义镖局谢秋心,我和这位伙计都是在苏州做事的,这回第一次押镖来大理,整日在局里帮忙,难怪不识您。生意不易做,敝局在大理多赖令堂和您治族有方,不知道该怎么谢呢。”

阿奴开心:“这样啊,客气什么,苗汉本来就是一家!”

李逍遥道:“你们镖局还真是厉害,生意做到苗疆了。那要不要我们带你去见族长?”

秋心受不了再横生枝节,笑道:“你倒是好心,族长自该由大理掌柜拜会,我只为过路帮工,哪合规矩,还是回局里正经,少主失陪了。”说着向阿奴施礼。

李逍遥不再坚持:“那你有空记得来看我们啊,有消息也告诉我!”

秋心道:“你也是,要是有惜泠的消息一定……”

有了消息又怎样呢。

李逍遥和阿奴走远,秋心又陷入思绪,但还是和将离迅速回到大理分局。一进门将离就道:“啧,姐姐,你总算挺够意思的,可真谢谢你没戳穿我,看不出你好会演戏啊,比我警惕性高多了,听得我一愣一愣的!不过你说的那个青扈山是什么啊,青霄玉女又是什么?还有你以前在苏州吗?没听你说过——”

秋心一剑指在他胸前:“不要以为我怕了你,不要以为我忘了你是监视,闭上嘴拿出符咒,我们回去。”

将离愣住,讪笑着推开剑页,不得不说脾气很好了:“你别急,说实在的,你问女娲族什么不关我的事,我就是跟教主混饭吃。说起来小时候我一直听的是巫后引来洪水,听你说她又不像是那样的人。当然这话我只敢在这跟你说,你可别坑我,回去就当没听过!”

他们回到王宫,仍在水池边。秋心本已劳累,乍见水池,那不适感比离开时更强烈,一下瘫坐。

将离急忙扶住她:“姐姐你怎么了?受伤了吗?”

秋心道:“不碍事,坐一会儿就好。”

将离皱眉:“别骗我,我可发现了,你是不是一见到水就不舒服,那不是很糟糕吗?不过我懂啦,你看你不怕火不怕热,肯定是火灵极盛,当然怕水了。”

秋心没回答,刚刚一瞬,两人的对话让她想起了温逸。那时他们在船上。

这已经是今天至少第四次想到他了,她任凭将离送她回房间,给他倒水,将离忽然认真道:“姐姐,你别瞒我,你明明从火麒麟洞出来就像丢了魂,你不是那个青扈山的人,为什么那么问,是不是有熟悉的人,有麻烦了?”看秋心愣愣盯着他,忙补充道:“我可不是关心你啊,还不是怕你心里要是憋着什么带到教主那,倒霉的八成是我……”

秋心依旧愣愣地看他,半晌叹了口气:“将离公子,如果你有个朋友,可能会做送命的事,或者可能会送命,你该怎么办呢。”

“怎么会有人这样!当然要劝了。”

“劝不成,或者没机会劝呢。”

“那就想办法阻止呀!不让她有机会做那种事,就算她怪你也没关系,要我说,什么都比不上活着啊。你们汉人那话怎么说的,留得啥山在,不怕烧啥啥?”

秋心心一空,自己拿的杯子掉了。

杯子摔碎的声响仿佛触动了某种机关,将离未及反应,看秋心蹙着眉又是一拂,一盏灯也落到地上。

茶壶,盘碗,镜子,梳子,蜡烛……

她就这样把触手可及的杂物拿起来又轻轻松手,像风摘了落花飞到地上,一时间各式声响不绝于耳,连老远的卫兵都似乎觉察不对了。

将离呆住,一句“姐姐你发什么疯”没说完,秋心厉色挑眉:“愣着干什么,我要见你们教主,他到底想的什么都亮出来吧,我有什么可怕的,随时恭候领教。”

将离被她发颤的声音吓得跑出去,门一撞上,秋心失了力气瘫坐到床上,抽泣起来。

她知道最初只是个意外,后面更是借机发作,可是渐渐地,像设法把委屈和不平一股脑摔碎。她独自在拜月教,不知道对方要做什么,她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怕水不怕火,镖局来的人——不管是谁——近在眼前却不能见面。而她的泠儿,不知还能否算朋友,恐怕还不知道改变女娲族宿命不是随便说说,根本意味着送命。

她呜呜咽咽地淌着眼泪,忽然响起敲门声。

很节制,很有节奏地敲了三下。

拜月教的人不会敲门,更不会这么敲门。

秋心跳起来开门,没有人,转头望向黑暗的走廊,凭着异常的直觉追出几步,也没有动静。

这时将离回来了,心有余悸:“姐姐,真的是我怕你了,你想见教主也不用这么急嘛,教主本来就打算等取回火灵珠见你呢,这不是刚送走你们镖局的客人,白害我挨骂……你哭了??”

秋心泪水忽止,毫无丢失形象的不自在,坐到桌前不紧不慢整理起衣服妆饰,将离不敢催,看着她像一枝被风摧折的花又重新立了起来,眼中光芒仿佛阳光下的露水。






==========

黑苗奸细借用了原作梗。神衍阴祝参考了国狮《心香》的水阴咒。

17 Apr 202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