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同名,豆瓣“一心愁谢”
丹青著明誓,永世不相忘
 
 

【厚地高天】第三十九章 神血凝

黑苗王宫。

秋心怀抱黄泉,坐于一座弯月状的黄金台上,周围是三座星星状的白银台,拜月教主站在其中一座,另外两座上分别悬浮着风灵珠和火灵珠,黑暗的空间只有这些幽微的光泽,似因感受到即将产生的灵力变化也显出些许颤动。

拜月教主举起巫月杖,流布如波涛席卷的蓝光,触到风灵珠时,风灵珠像木逢甘霖,也蔓延开蓊郁清舒的碧光,然后是火灵珠,在碧光相触下似烈火添柴,燃烧熊熊赤光,甚至发出声响。秋心应和着声响拨了几下黄泉,指间墨翠指环忽然发亮,如潮涌波翻山呼海啸的光焰逼至她周身只若无物,被墨翠指环像一只冷静的眼,吸收驯服。光焰相缠也缠住秋心,时明时暗,时舒时卷,宛若风花开谢,随着一串旋律,万点银光就中显现,如星辉洒落飞溅,重聚巫月杖头。

金石之声盈耳不绝,水风火之力生生不息,星月相映,黄泉的五色琴弦在此激荡下也闪耀着动人心魄的光芒。

拜月教主杖势一变,密集的辉光如银瓶乍破,空间骤亮,地面也像泼过冰水,莹彻如镜,原来此处正在豢养水魔兽的殿厅上方,隔着水镜,也可感到水魔兽也在吸纳力量,盘踞的石柱随之摇晃。

墨翠指环越发滴翠通透,不知名的物质逸出,落在镜面凝结出纷复的影子。

于是秋心的意识融入镜影,与远古的神祇相合。

她站在辽阔的原野,公孙轩辕和青女率领的人类大军,迷失在大风雨中,兽族自暗处袭击,尸横遍野,哀嚎四起。她身着青衣飘然登坛,狂舞的旗帜随着逐渐扩散的灼热气流止息,雨气的移动也慢慢受阻,挣扎,凝止,蒸腾,消散。兽族被她的威严艳丽逼视,被火焰包围,开始后退,人类得到一线生机,奋起反击,潮水一般从她身后涌到前方,又如席卷而走的尘埃。她始终像最热烈的火炬挺立,目光追随千军万马,却在灿烂的阳光中孤独倒下。

这就是那一战的结果,人与神取得胜利,却让她耗尽了所有神力。不要说第一神将公孙轩辕,或是略逊于她的青女,凯旋光鲜,就连手下败将共工,因为直承神农血脉,不似她损耗彻底,还能被收作水神。

当她从不知多久的沉睡中醒来,才发现被独自留在人界。起初她等待有神会下来接她,很快知道没有希望。失去神力,她致旱的属性便无法控制,走到哪里,哪里的土地就会龟裂,草木就会焦枯。最后她找到蚩尤残部,随同退入魔界。

魔界似乎奇异,她并不会对这里气候有影响。蚩尤虽有败军之恨,也佩服她能力,她也帮助他炼成魔剑。更重要的是,她不要再为别人,要为自己铸一对剑,用她的骨,用她的血,它们会是她的依靠,无关指使,不会背叛,没有失去价值的遗弃,还要传给她的血脉——对,像人类一样,她希望有自己的后代。

可是好景不长,她眼睁睁看着蚩尤被公孙轩辕杀死。不管神魔对立,他毕竟收留了最落魄的自己,还给予了尊重。而她怎能允许自己向公孙轩辕乞怜,求他带她回到天上?笑话!

她被愤怒的魔族赶出了魔界,回到她曾经为之奋战,拼力守护的土地。疮痍平复,欣欣向荣的人界已有些陌生,她走到一条溪边,竟胸闷脱力,更看到水中面目像花迅速枯萎,全身瘦硬焦枯,黑发一寸寸变白,而那弯溪水也随着她的惊叫蒸干。

发现失去水源的人围住她,一顿殴打,她一声不吭蜷缩,等他们以为她动不了了散去。她抹干嘴角血迹,继续漫无目的地游走,不知到哪里又被围住,一盆又一盆冷水当头浇下,她一边发抖一边乱抓,凄厉地嘶吼,只有自己知道起初是解释,而后哀求,直至咒骂,困兽般本能地左冲右突。

愚蠢的,忘恩负义的人类……他们忘了是谁救他们于水火,忘了是谁击退了他们一辈子都战胜不了的敌人?!

她倒在地上,眼中闪过一抹绿光。本已意兴索然的人群又被激怒,揪扯住她的头发,撕碎她的衣衫,棍棒、犁耙、镰刀、剪子,还有无数双拳脚……狂风骤雨般落在身上。


秋心大口喘息着回到现实,身体内外都仿佛燃烧,眼眶也盈满热泪。这种活跃的刺激,还有无限放大的感觉,似曾相识,当光彩消散,她才想清。

穿越第一晚,触到碧落后,大抵如此。

拜月教主点亮灯盏,看她立刻因刺痛闭上眼睛,抛来一块殷红面纱:“唤醒神力时,感觉是会比平时敏锐很多,遮着就没事了。”

秋心慢慢戴好乌蚕手套,手紧攥到被墨翠指环硌疼,才罩上面纱。

唤醒旱魃神力的第一天结束了,按拜月教主说明,觉醒需要八十四天,不同于汉人信奉的七七或九九之数,这是苗人历法,称为“苗甲子”。她还将反复体验今天的心迹,也许更沉重,不知是否习惯了就不必逼回眼泪。

原来,母亲与她共享这样的过去。

是不是因为她,母亲才死去?还有其他湮没无闻的祖先,她们的体验比旱魃如何?坠落九天的神女尚且这般,何况本没有致旱能力的血脉,必是加倍的痛苦,也是加倍的怨恨。

这一刻,她从未有过地懂得凌雪飞鸢。不同人口中的母亲千差万别,没有人告诉她哪一种是真的。她是妖孽么,乖张狠辣么,引武林公愤么,都不错。鲜血和死亡让她拥抱宿命,她时隔百年重获碧落,做了郁孤阁主,那是她能相信的,也不会放手的,权力、声名、自我实现都是次要,甚至仇恨也渐失去本来意义,只是一意站到最高点,才能安心。

那么,她的父亲呢——她已经按负手修罗想了——他从何时知道母亲身负这样的血脉,又是在何种状态下与她结合生子,他们必然有过琴瑟相谐,患难与共,但当有了矛盾,他是否开始嫌弃或者畏惧她是怪物,终于导致背叛,然后是懊悔的怀念,更发现女儿可能过上一样的人生。

她沉默太久,拜月教主倒不急,几可称温和地问:“亲身经历过,感想如何?”

秋心再度攥了攥手,不假思索道:“我现在明白你为什么和女娲族过不去,她们维护的不过是一群不知感恩、不分是非的愚蠢人类,而即便三皇也一样充满人的弱点,还因为强力和威权,更冷酷可恶。”

拜月教主不掩饰得逞的满意,秋心又道:“不过也想,女娲族数代皆未善终,分明是宿命,你其实不需要太担心赵灵儿真能除掉水魔兽吧。”

拜月教主道:“是啊,阿离都转告我了,你也知道女娲为求伏羲封锁神界,接受了神衍阴祝吧,那是她的报应!可在人界的神族并非只有女娲族,你应该更熟悉她们?”

他饱含深意,秋心眼前浮现不知多少次困扰她的画面,淡淡道:“是青女后裔。”被肯定后叹息:“我是很熟悉,说来青女族人众多,总不成都能有神血神力,如何值得你在意?”

拜月教主解释:“虽然青女因为神元损坏,后裔只是容易靠修炼激发一定潜力,就是最强的圣女和影侍,也比不上觉醒神力的你,但她们多有手段,很可能代受神衍阴祝,就是麻烦。”

秋心胸中激荡发痛,拜月教主和谢镜都没有全部告诉她的,现在连通了。神界封锁后,人界能威胁水魔兽的只有女娲族,最能帮到女娲族的也只有青女后裔,若是让青扈圣女或随侍将神衍阴祝转移至自身,女娲族就不再有任何限制,休说除掉水魔兽,就是一举扫清他的势力,永无再起,都不在话下。

谢镜是否急于此次报复青扈山,不得而知,但拜月教主显是因为知道那段世仇放心合作,唤醒旱魃血脉的神力,她自然就是能解决青女后裔的最好帮手。

秋心略低下头:“认真说,听你讲述时,我知道旱魃会恨人类,恨女娲、公孙轩辕乃至伏羲,亲自体验过,才发现她还恨青女。同是神女,明明她无能败阵,却没付出任何代价,同是失去神力,她却免于欺凌,开宗立派,还享天伦之乐。当初命运但凡有一点公正,该做旱魃血脉的是那些圣女和影侍,不是我!可是现在,她们的先辈屡次追杀我母亲,她们也反复为难我,我越是隐忍求和,她们越是堂而皇之,置我于死地,伤我所爱……”

她越说越激动,咬牙发颤,拜月教主都忍不住插言:“到底是年轻弱小。这不就是恢复神力的意义,很快你就能把握命运了。”

秋心灼灼望向他:“如果没记错,常人接触神衍阴祝会死?虽然我很想看着青女后裔就这样死,但万一她们真成功就影响你大局了,也指不定自得杀身成仁,我还是得清楚她们用什么手段转移,怎么避免?”

拜月教主赞同:“不愧是旱魃血脉,清醒缜密啊。神衍阴祝缠绕宿主灵魂,凡铁只能触及身体,唯神器可影响灵魂,所以有一点得先提醒你,我说过不用你直接对抗女娲族,不是客气,你的碧落黄泉就是能伤及灵魂的神兵,一旦和女娲族交手控制不好,神衍阴祝可就转缠住你了!至于青扈山的手段,我知道她们寻回了一件失落百年的神器天蛇灵窍,必与此有关,你专心恢复神力,我还会设法参详。”

秋心心悸般轻微喘息:“多谢,您费心了。其实说到底,只要女娲族归您,青女后裔归我,我抢在她们动作前……杀死,就不必担心神衍阴祝的意外,对吧。”

拜月教主宽慰笑道:“旱魃血脉也不会辱没先人威名,好好休息吧。”

他启动机关,另外两座白银台上升起银龛,将两颗灵珠收嵌,沉回台下。秋心发觉黄泉琴弦随之彻底失去光芒,目光不由多飘了两个来回,拜月教主神秘道:“你倒还放不下灵珠?说来等你接近觉醒,这灵珠就没用了,可任你处置,可还能有好戏呢。”

秋心独自走出殿厅,隔着面纱的景象如血染,她却自到拜月教来第一次满足轻松地微笑。

将离如昨日在不远处待命,黑衣醒目,见她却没蹦过来咋呼,打量两眼才道:“姐姐结束了,有不舒服吗?”

秋心不知怎么,忽觉顶着这面纱好似盖头,但面对将离也没不自在,而是突然感激:将离昨日是禀过火麒麟洞经历,而但凡他将和她房间里的交谈透露一句,今日她做的一切都不会顺利。他那是真的好心开解,所以拜月教主不知道,她最致命的朋友不是林月如。

她一时心中格外柔软,歉疚起先前态度,一个“混饭吃”心地不坏的黑苗少年,有什么理由承受她的情绪呢。将离一路虚扶着她,她没推拒,好言好语问他可有新闻,是否辛苦,没两句觉得不对劲。将离竟要她主动说话,声调也没那么跳,是他俩谁吃错了药?

“将离公子,你病了吗。”

将离“啊”了一声,一串咳嗽:“没有没有,嗓子有些难受。”完了还嘿嘿一笑:“难得,被你关心真好。”

秋心也失笑:“可是平时说得太多,得歇着了。”不觉更柔和:“我早知将离公子是好人,辛苦你担待我脾气急,还一直照顾我。”

将离大概感动得高兴:“哪有你辛苦啊,还有好多日子,你想要什么尽管让我帮你,别客气!”

这时走廊没有其他人,秋心也随意道:“我想做的事你敢帮,不怕得罪你们教主。”

将离满不在乎:“教主都交给我了,能什么都管嘛,再说你也不会那么没分寸的吧?”

秋心本要说不敢麻烦,转念停下一礼:“说的是,我们各为其主,不会做让你为难的事。不过如今我整日都与杨教主一起,期间肯定用不到你了,只想求你多替我看顾林月如,横竖我答应了你们,她舒服齐整地回去,我也没有旁骛,贵教不应善待人质的气度也没有吧。”

将离稍微张大了眼睛,振奋道:“我当是什么,我办事你放心!就这个?”

秋心被他感染,放开了些,有备无患也好:“再麻烦多给我些纸笔,我想记点东西,自然不会往外传信,或是你们要过目也行……”

将离似疑惑,但也答应:“好说,你在这是挺寂寞的,别闷坏了。不过如果有关于我的可不用写,直接说就行啦。”


* * *


扈惜泠虽是得了许诺,终究要为冲突付出代价,而事态很快又超出她预计。不到半个月后的一天,扈晚暝铁青着脸叫她不用再思过,去紫芝丹房帮忙。她在丹房看见一众受伤的弟子,都是熟识,见识过更重的伤亡都不比此时揪心,也知道了扈晚暝派弟子围堵秋心,十几个人竟伤成这样……她不敢往下想了。

不知是否因为这次折损,她和扈依滢未能马上去苗疆,而是开始了格外艰苦的修炼。扈惜泠能感到师姐的修为产生了很大变化,带她飞自也成效显著,只是比以前更冷面冷口的不好说话。她们除了提升一般的五灵仙术,还一起修习一种据说是祖传的高深法术,扈惜泠每日都精疲力尽回到寒英院和师姐同床而眠,却莫名想到白河村的秋心,更加伤心。幸好有徐子衿时常安慰她,不过他也修炼辛苦,此前他早岁流落,秋水山庄的家学武功难说多有造诣,有林栩指导则气象不同,也学会了御剑飞行。扈依滢也是经常去见扈晚暝或林栩,大概归了家定是要多承欢膝下。

如此撑过了两月余,扈晚暝告知三人,获准去苗疆,稍晚会派其他弟子协助。临行那日,青扈二女先去过碧元宫,再去回馨院辞别林栩,徐子衿早些到了在说话,林栩与他姿态一般端庄,膝上却来回窜动着两只醒目的雪白的小狐狸。

扈惜泠意外惊喜,但当着林栩总觉得不自在,徐子衿却坦然地招呼:“泠儿你看,这就是和雪魄一对的冰魂,原来一直在舅舅这里。”

林栩也和善道:“冰魂雪魄,本是山庄所得,不想雪魄遗失后到你手里,可知缘分奇妙。你放心留它们在我这里,等你回来,大约就能治好魇化了。”

扈惜泠一下关心胜过了不自在:“大人,您能治好雪魄?魇化又是什么?”

徐子衿代劳解释:“舅舅方才指点,梦魇狐有梦和魇两种形态。正常的梦态下,雌狐能吞噬记忆,尤擅消除噩梦,雄狐则能将雌狐获取的记忆重组改造,施放回人身。若一对雌雄夫妻长期分离,或一方灵力严重耗竭,就会都转为雌雄同体的魇态,会嗜血和唤起噩梦,不过及时相聚和调养还可恢复梦态。”

扈惜泠急道:“那大人您要不要紧?怎么好让您再做噩梦?我们带着没什么,回来再教我们怎么治,也是一样的。”

林栩似乎很赞许,笑道:“我正要对阿衿讲,不过是定期流一点血,比起所谓噩梦,倒是记忆的复杂更让我在意。须知魇态狐兼具雌雄二体特质,因此唤起的记忆可能是人本有的,也可能是来自其他人的,窥见他人心境,不是难得的经历吗?”又不禁感慨:“梦魇狐潜力极大,可以施展很强大的精神法术,我倒有些遗憾不能现在就治好,能成为你们助力。我听说最玄妙的,是若在不同时空的同一地点恰各有一对梦态狐,可以勾连彼此时空获取的记忆。当然这更是遗憾了,穿越之事本已罕有,如此巧合又几百年能验呢。”

扈惜泠惊愕连连,却不便发表意见。林栩已表示此事无须再议,又叫她和与小狐狸保持距离的扈依滢近前,指示桌上一具水晶盏,里面是一株小巧的五彩并蒂莲,两只花苞紧闭,看上去刚采下,饱蘸水珠,鲜艳剔透不似凡物。

林栩折下两只花苞,递给两个姑娘一人一只:“此为镜台湖培植的同生莲,一起服食能令你们生命相依,心意相通,愿你们同心破敌,不负青女遗志。”

他果然着意看扈惜泠,这次扈惜泠无力说话,与扈依滢同就着盏中清水服下。不知是否心理暗示,觉得体内像真有莲花落地绽开,她抬眼正对上师姐一般古怪相觑的目光。终是扈依滢拉着她正式拜别,才算再次告别了门派。


是日傍晚,三人御剑降落在灵山脚下,圣姑的小屋像一只安稳的小船倚着山林翠浪。然而老远就见李逍遥在屋前团团转,像热锅上的蚂蚁,自言自语:“好了没有,好了没有,菩萨保佑,女娲娘娘保佑……”

屋内传来持续痛苦的呻吟,间杂指令和脚步,徐子衿和扈依滢尚惊疑,扈惜泠已反应:真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竟赶上赵灵儿生产!

她丢下徐子衿冲进门,差点撞上拎着热水壶的阿奴,扈依滢也跟进产室。赵灵儿苍白的脸上粘满汗湿的乱发,坐在床沿,勉力拽着从屋顶垂下的布条,脚边一堆擦拭过身体的巾帕浸透血污,吓得两个见惯杀伐的青扈仙子都腿发软。

大概到了最艰难的关头,赵灵儿一声凄厉的高叫,松手就要滑落地上,圣姑老迈,费力用身体顶住,瞥见两个陌生姑娘,一句不问指使道:“两个丫头,把家伙卸了,快上床抱着殿下的腰!”

扈惜泠和扈依滢哪经历过这个,圣姑声一出顿时像被唤回魂,扈惜泠先跪坐到床上,依言抱住赵灵儿,就觉她抽搐的狂力带得自己整个人也要跌下去,扈依滢上来又搂住她,两人使出千斤坠的功夫死死稳在床上。圣姑在赵灵儿脚下铺好草毡,不住鼓励她用力。

“灵儿好疼……救命……救……逍遥哥哥……”

房屋立刻被李逍遥的敲门和呼喊贯穿,徐子衿想必在拖住他不能进去,阿奴还在来来回回烧着热水。扈惜泠手臂被赵灵儿掐得青一块紫一块,早已跟着她哭得不能自已,只觉惨叫带着她的意识一阵一阵盘旋上九霄云外,唯一真实的是衣衫湿透的冰冷,不知是赵灵儿的,自己的,还是师姐的。

李逍遥在叫什么,圣姑在说什么,赵灵儿在呻吟什么,自己和师姐在安慰什么,都听不清了,更多零乱的画面在脑海飘浮又沉潜,来了又去……

时间难熬地一分一秒过去,血红的晚霞透过窗格变幻,一如某个故事开始的时刻。室内渐暗下去,又点上灯,火光不安地跳动,忽然间,月亮的清辉洒入,与此同时,耳畔落下一声清亮的啼哭。

“殿下生了!是个女孩!”

一屋子的姑娘欢呼未及,李逍遥跌撞着进来,被圣姑笑眯眯挡住:“母女平安,放心吧,你先好好等着,有你看不完的时候!”

圣姑带着姑娘们收拾,李逍遥守在门口倒像比刚才还要着急,探头探脑,回身又拉住徐子衿,喜形于色:“我当爹了,我竟然当爹了!女儿好,将来一定和灵儿一样也是个大美人!”

总算圣姑叫他,李逍遥冲到虚脱卧床的妻子身边,满心的话却无法言语,捧着她的脸颊,忘了有旁人,深深吻下。圣姑抱过来新生儿:“李少侠,来看看你和殿下的孩子,多精神呐!”

李逍遥笨拙地接过,想把脸贴上去,又怕伤到她细嫩皱缬的皮肤,半晌问:“灵儿,我们该替她取什么名字好呢?”

赵灵儿目光一刻不离女儿,年轻的母亲眼中是温厚莹澈的笑意:“我想,就叫‘忆如’吧,月如姐姐至今生死未卜,这个孩子等于是她拼命保护我们换来的,我希望月如姐姐也像这孩子一样,大难不死,或是……她能继续庇佑她平安长大。”

李逍遥用力点头:“李忆如,嗯,好名字!”

扈惜泠听得林月如竟未确定身故,不知如何会有一线生机?但此时也不适宜发问,悄悄退出来。

她在门边看见徐子衿,一只袖子皱得厉害,很不楚楚君子,她想了想抬起自己胳膊乐了,徐子衿也了然笑道:“李兄和赵姑娘手劲都很大啊。”

扈惜泠没发觉方才紧张过度,这一乐全方位松懈,不听使唤瘫下去,亏得徐子衿捞她一把。

可是她刚乖乖由他搀扶坐下,转头注视他没两下,倏地跳起,对着墙壁作挠状。

徐子衿觉得好笑又冤枉。他做了什么很过分的吗?

“泠儿,泠儿?”

扈惜泠羞恼地紧闭眼睛,像有一朵红云在面上炸开。

她才意识到当她死命抱着赵灵儿,神游天外,自然地想如果正痛苦用力的是她,是什么感觉。

而那个时候脑海中的画面,自动就是徐子衿替换了李逍遥。

这是什么羞耻的操作啦!

偏偏徐子衿一味关切道:“泠儿你怎么了,要透透气吗?”

扈惜泠不想破罐破摔,强行掩饰:“生孩子好辛苦啊,也好可怜,这个时候最脆弱了,竟然不能和自己最依赖信任的人在一起……”

徐子衿再次扶住她手臂,也不知怎么安慰,鬼使神差道:“你想得很远。”

扈惜泠只觉烧透的脸上又点了个爆竹,凶巴巴瞪了他一眼,徐子衿道:“虽然李兄不能陪着,赵姑娘有你们在,也——”

他看扈惜泠神色凝住,拍拍她肩膀,不往下说了。

是的,有她们这些姐妹伙伴在,便是最大安慰,所以她脑海中经自我代入的画面,门外焦急的是徐子衿,而抱着她,鼓励她,陪她流汗落泪的,除了师姐,还有秋心。

一起见证一个生命的诞生,像有一条无形的线将他们更紧密地绑在一起。她也从未有过地明白了母亲疼爱女儿、女儿依恋母亲的源泉,这与相处长短和相隔远近都没有关系,甚至越是长久孤独的人,越会强烈追问这一点系连,仿佛凭此才算真实存活于人世。

那段缥缈的状态里,她还想到很多,想到远隔时空的母亲,想到为人类不得善终的女娲族,想到和凡人婚育的青女,想到同样是位母亲的扈晚暝,甚至想到在香雪幽溟时,昏迷蒙着眼也能感到的一种安心,虽然她醒来看见的只是秋心。

而为什么秋心执着追问的,是凌雪飞鸢,旱魃血脉?

扈惜泠记得在高中寝室第一次见到秋心,瘦削的相貌并不出众,但那双狭眼一望便是同龄人远不具备的清淡,随着混熟喜爱,忍不住揣测她父母是什么样的人——在知道秋心是孤儿之前,她的想象里,秋心的母亲应该温柔娴雅又知书达礼。

为什么却和阴鸷残忍的凌雪飞鸢扯上?

扈依滢的声音将她拉回现实:“你怎么了,不再过来帮忙?”

扈惜泠一看师姐出来布置饭桌,脸上难得的喜悦还未消退,又听圣姑道:“阿奴,你再去摘些果子,采点野菜,殿下辛苦了,又有客人来,得多做点好吃的!”

扈惜泠忙道:“我认路,我也去!”

圣姑嘱咐着“当心天黑,别走太远”,她跑出门外,跑进月色照得皎洁莹白的天地,深吸一口气,不再烦躁,回望小屋灯火,温暖照人。

不管怎么说,她能感到,李忆如的降生,让所有人都增添希望。

就像虽然夜幕降临,但月光总会勇敢地面对黑暗,而曙光也终将来临,那是死亡也畏惧的新生。






==========

谷雨快乐~是牡丹的季候呀XD

再次感谢国狮要求养的小狐狸+《心香》一整章的接生描写。

吐槽子衿明明前期大佬带惜泠飞,帅不过两卷就因为没有任何挂能开秒变吃瓜划水路人……勉强升级了又觉得养狐狸仿佛迪士尼公主的技能orz

19 Apr 2020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