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同名,豆瓣“一心愁谢”
丹青著明誓,永世不相忘
 
 

【厚地高天】第四十章 应不识

扈惜泠一听得李逍遥说在大理见过秋心,立刻赶去,却除了听掌柜江悠客气称赞青扈山人杰地灵,外加表示秋心已离开,一无所获。

她自然想到去南绍,青扈山其他支援弟子到达后,扈依滢也松口依她安排了一回,最终只剩下拜月教未能接触,她隐隐意识到秋心可能的所在,而日渐加重的旱灾仿佛回应她的恐惧。她还在意,温逸也没有任何消息,不知是坏事还是好事。

赵灵儿身为女娲族不仅产期较常人早,而且恢复奇快。半个月后某天晚饭时,她提出明日进城祭拜巫后。

圣姑一算日子,道:“你不多休养几天再走吗?”

赵灵儿道:“多亏婆婆,我已经没有大碍了,我想苗民的情况比我更紧急,还是尽早为好。”

圣姑倍感欣慰:“殿下的母亲是白苗大祭司,父亲是黑苗巫王,于情于理你是都要去化解两族之间的仇恨。不过明日恰是中秋,阴气过重,会令殿下身体很不稳定,虽然换作老身也会想要与巫后娘娘佳节团聚,还是劝你至少后天再走。”

众人先是惊喜相视:紧张终日,连如此重要的节日都忘了?继而回想近来,黑苗小股敌人不断骚扰白苗,看上去是谁也没占得便宜,然而黑苗经历行军,主力还在集结,白苗越发不敢松懈,若是赵灵儿再有事,后续更艰难,于是商讨着听从了。

话题转向明日如何度过,一干年轻人大多是第一次在外过中秋,与朋友说起各家节俗有兴致,离乡感也冲淡了。圣姑感慨:“到底是老骨头啦,别说族人有难没力气去拼命,年年过节也不知道这么多花样。一切希望真要放在你们身上了,但愿你们帮助殿下顺利拯救族人。”

扈依滢道:“您放心,一定会成功。”

往常这种话本是扈惜泠最容易说的,徐子衿先发觉异常,果然看扈惜泠望着窗外晚霞不知出什么神,手里筷子快把饭戳成蜂窝了,事实上她一直没怎么参与聊天。

他拿过她的碗要替她添菜,不想扈惜泠听话倒没落下,被他一惊,接道:“是啊,不会有问题的,所以是后天求雨对吧?”

李逍遥忧心忡忡纠正:“没那么快吧,求雨不是要五灵珠?还没找全,也不知道灵儿能不能向巫后娘娘求到什么线索……”

扈惜泠筷子掉了:“什么?你没从回魂仙梦拿到水灵珠吗?”

李逍遥奇怪:“关水灵珠什么事,我说的是风灵珠和火灵珠,从来没见过啊。”

扈惜泠彻底清醒,才发现她南绍大理两头忙,绝少过问李逍遥这边,万万没想到有一天她的经验会造成巨大盲区。风灵珠她还有一点数,抱着另外一点希望问:“火灵珠在麒麟老人那啊,他没给你吗?”

“没有,只给了我麒麟角做安胎药。我们要再去找一趟?”

扈惜泠却摇头,按正常发展,麒麟老人和李逍遥交手会咳出卡着喉咙的火灵珠,只是李逍遥当然没概念事情有异,很大可能,火灵珠在他和阿奴去之前就没了。

扈依滢愤怒道:“不用问了,李公子不是说过在大理见过那妖女?能进火麒麟洞还会偷走火灵珠的,还有谁!”

李逍遥知道秋心是危害过女娲族的旱魃血脉后,自然不会像玉佛寺那般帮说话,也被提醒:“对,有件事我漏说了,当时和谢姑娘一起的还有个白苗小哥,可阿奴不认识,差点怀疑他,谢姑娘解释他是跟她押镖来大理的伙计。现在想来,我们相遇的地方离火麒麟洞很近,莫非那其实是黑苗奸细,她和拜月教混一起,那时就偷走了火灵珠?”

扈依滢一声冷笑,扈惜泠有些绝望:求雨化解两族仇恨在即,突然出这么一个大岔子。如果风火灵珠真被秋心,或者说拜月教把持,就是为了阻止求雨吗?还会不会有别的作用?

李逍遥又道:“那我们去找拜月教?我忽然想,惜泠妹子你找不到谢姑娘,我们也一直没有月如的下落,还有温逸兄,蜀山都能救下我们,哪里会这么巧合,一下都失踪……你说他们这事会都和拜月教有关吗?”

徐子衿沉吟:“的确……论理有蜀山帮助,就是真遭不幸也不该毫无痕迹。但锁妖塔倒塌,大量妖物逃逸,或许会导致一些异常的力量变化。家舅也提醒,拜月教主蓄谋解封水魔兽已久,会有法术布置防止外界窥探,还急需灵力高强的男女为祭,有无可能,林姑娘是触犯什么陷阱被拜月教掳去了?”

扈惜泠如闻梵音,拉住扈依滢:“师姐,我们再想想办法好不好?要是能潜入黑苗王宫——我可以自己去,现在就去,后天保证回来!秋心是旱魃血脉,拜月教主一定看中她的灵力,不管为她还是月如,都要尽早弄清楚啊!”

扈依滢正要嫌她不知轻重,门外传来马蹄声并急促的嘶鸣,在暮色里清晰如鼓角。扈惜泠先开门,见屋前草丛中躺着一个女子,她惊叫:“月如?!”

只这一顿再抬头,视野中只有一匹黑色骏马踏云飞逝的背影,夜幕暗垂。

众人奔出,惊叹巧合。李逍遥喜极而泣,抱起林月如:“太好了,月如!你到哪去了,是谁送你来?”

林月如毕竟被关押数月,又一路奔波,虚弱地动了动嘴唇,听不见声音,也是大悲大喜,一下晕了过去。

众人七手八脚抬她进去,扈惜泠转头发现徐子衿站在夜色中沉重凝望,仿佛那里还会化出似曾相识的骏马。当她靠近时,他无意识抓紧了她的衣袖。

她明白他有了猜测,而这一刻,大概他与自己心境一样吧。

意外之喜带来的是纷如烟花爆炸的疑问,却仿佛答案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愿意相信怎样的答案呢?


* * *


第八十三天。

秋心仍然在虚幻的远古时空中游荡。

她站在满目疮痍的山岗冷漠下望,这大概是人类第一次没有工夫对付她。因为此时还有风神掀翻房屋,雷神劈断树木,水神淹死牛羊,火神烧焦人体,土神崩裂山崖……很久没有接触神了,但她能从他们的言语甚至神态猜到原由。向来好大喜功的伏羲,恩赐苗人五灵神战胜北蛮,功臣未及时返回,能是多大点事,人类要起义,那就毁灭他们,重新造敬神的人。

人界的确值得垂涎。如果当年没有失去神力,她也可以如此逍遥吧。

她又看到天边霞光降临,女娲身披火红的圣灵披风,手持天蛇杖,出没波涛,补天缩地。

人类真是幸运,总能得到不计付出的帮助,而三皇之一的伟力,更不会轻易耗竭。

人界现下的统治者公孙轩辕,不急着奉命镇压起义,倒来找她。他说,不要和自己过不去了,替我与女娲说和,让她别为了忘恩负义的人类与天帝作对,过后我带你回神界。他以为她是傻子?刚失去神力时没有同僚记得她,如今她是神不神、人不人、魔不魔的怪物,倒有了价值?分明是他没有信心胜过女娲,不想出面,否则一旦女娲率领人类起义成功,他必失去人界地位,回到神界又是败军之将,没有好处。

不过,公孙轩辕启发了她,她走下山岗,试图通过接触五灵神寻找重获神力的方法,也诱说他们带自己回到天上。可是还没等到有任何进展,女娲的天蛇杖指向了她。一个一无所有的怪物,比起五神毫无抵抗之力,首当其冲。

当天蛇杖的金光将她洞穿得千疮百孔,形神在巨大的痛楚中灰飞烟灭,黄泉的剑光也因封印沉寂,变成闪着五色灵光的琵琶飞坠无踪,不知她可曾传达愤怒的质问。

呵呵,您为什么不去冲着公孙轩辕?只因为我卑弱无力,更好拿捏?就像当初他们回到天上受赏,我却被困下界无人过问。您贵为三皇,可您知道失去神力的痛苦吗?您淡泊名利,可您知道被抛弃的滋味吗?您宽厚仁慈,您能为青女说话却可问过我一句?任人宰割,承受背弃,我诅咒你,但愿你也和我有一样的结局!!

而我的血脉——


光芒萦绕因依的殿厅腾起最盛大强烈的光焰,突然冲起的绚彩如高傲的花王倾国绽放,秋心以一声穿云裂石的扫弦宣告结束。透明如镜的地下,水魔兽也终于解封,九条头颅挟着水波一齐扬向殿顶,震得整座王宫都在发颤。

秋心感到内外交织的冲击凝聚在指尖,翻掌一劈,一股热力穿透地面,直入水底,冒起丝丝白气。

拜月教主不慌不忙挥杖止住,笑看她一手攥紧殷红面纱,微微弓伏但声音清晰:“‘而我的血脉,总有一天她们会觉醒我曾经的力量,连着我的份,一起讨回来’……”

随着秋心的话语,一切光影都灭下去。

拜月教主道:“恭喜,觉醒的施法过程已结束,只待明日八月十五,阴气最盛时静养稳固,就大功告成了。”他朝着两颗灵珠一挥手,它们滚落秋心裙摆上:“之前说过,这灵珠已无用,随你处置吧。”

秋心皱眉:“我要它们做什么?我可不会求雨,更不会想着给女娲族求雨。”

拜月教主道:“其实,我倒真希望你拿给女娲族,到时的局面,可比我们藏着不让她求雨有趣多了。”

秋心真真疑惑,轻叹道:“那也要我有机会送啊。这倒罢了,听您说中秋,才想起有日子未听敝局消息了,也不知如何应对青扈山,不知您肯让我,或是替我去个信。我虽注定孤煞无依,这么个节日,落在异乡只与您相对,也太过特别。”

拜月教主显然不关心这些人情,随口一应,依旧说计划:“灵珠你带着便是,休养一日,后天本座带你去大理,与我黑苗将士兵临女娲神殿,便见分晓,你一定会喜欢。”

秋心没再客气,取出携带的水月宫锦盒,将两颗灵珠收进去。

“我喜欢的……大概是遇上青女后裔吧。”

拜月教主笑道:“也没错,给女娲族的好戏,当然要当着青女后裔的面上演。另外,代受神衍阴祝之法我已探明,神衍阴祝除了影响女娲族繁衍,更会限制其力量,所以她们过度发挥神力突破禁制时便会触发咒术身亡,青女研究出一种叫雪契圣祝的法术,用天蛇灵窍施展,因天蛇灵窍乃天蛇杖分化,能与天蛇杖及女娲族神元共鸣感应,便能在咒术即将触发时令其转移宿主。”

秋心惊讶他的周详,想了想:“那么施展此法的,就是圣女和影侍了?我定要防着她们,不过……这神衍阴祝会如何挑选宿主?毕竟是两人,若我一时不得分神,应当优先防哪个?”

拜月教主理解:“不错,虽然说雪契圣祝自是施法者越多越稳妥,至少也要有仙神之力,否则哪怕没做新宿主,仅因咒力波及也会白白送死。青女后裔修炼不比你直接觉醒神力,若有圣女和影侍能达成此境已是不易。神衍阴祝一般会选择主导的那位施法者,也因其最强最易吸引咒术,不过这种法术中力量变化的情形十分复杂,还是尽可能周全,尽早杜绝后患最好。”

秋心笑了:“说得是。说到神力,我有能力复仇也多亏您,大恩不言谢,将来敝局与贵教想必还能互相成就。”

或许觉醒尘埃落定,拜月教主完全当她是旱魃了,没有像往常让她先走,而邀她一起离开,恰好今天将离没有候着,秋心竟稍感空落落的。

路上拜月教主又说些神族旧事,秋心也被勾起疑惑:“说来我一直不明,公孙轩辕接替了伏羲的天帝之位,可是三皇也会衰老寂灭吗。”

拜月教主感叹:“也是天意难测,三皇本是六界最可享永恒者,却无一不是意外而亡。伏羲纵刚愎傲慢,真成了孤家寡人,也难免省思,可他的盘古精力为何会流失,至今成谜。本来他只是渐感劳心,故授位公孙轩辕,自己专心造神,造神须以神树果实为体,灌注其精力,他很小心,哪想到有一次,力量竟全部被神树果实吸纳,终致寂灭。”

秋心手套下的墨翠指环像忽然紧缩了一下,不知是否这刺激,鬼使神差问:“那位吸纳全部力量的神,一定十分强大了,他比公孙轩辕如何?”

拜月教主没回答,他们正路过地牢和蛇坑楼梯相对的那道走廊,秋心也没再纠结,提起新的事:“都快忘了,既然我们成事只在一两日间,没用的人质可以放了吧。”

她问得随意,但拜月教主略显意外:“怎么,现在的你还想着救她?”

秋心像被看轻了,高傲道:“哪的话,只是您知道从没有谈妥的买卖反悔的道理,当时是为了她答应您,就算如今我不在意女娲族一伙的‘朋友’死活,这亏吃不得。”

拜月教主释然:“真是生意人啊,也不愧是旱魃血脉。”

秋心赔笑:“不也是您帮着我领悟先人心意,不是锱铢必较,又怎会睚眦必报——”

地牢楼梯底下一阵嘈杂打断了她,一个卫兵跑上来。拜月教主怒道:“什么事乱吵?”

那卫兵忙道:“教主恕罪,可是叛徒把犯人放跑了!”

秋心没来由心一跳,拜月教主脸色可怕,又有两个卫兵架着一个人上来,她一眼认出,彻底震惊。

将离?

拜月教主还没说什么,她却恍惚而紧张:“哪个犯人。”

卫兵知道她是教主贵客,也当是回教主话了:“就是教主抓住的那个要喂水魔兽的女的,早说他怎么三天两头来送饭看她,还说是您的意思,属下们大意了,刚才巡逻撞见他鬼鬼祟祟,才发现那女的牢房空了,真不是个东西!”

将离身子被压着,看不到脸,秋心迈出两步,感到拜月教主探询的目光,慢慢转过来:“都是几个月前的事了,那时我想横竖我离不开,让她过得好点也不妨我们的大事。”

可是她心里已乱作一团,自从接受恢复神力,还没有这样超出计划的事!神力每恢复一分,脑海里旱魃的声音和情绪就强烈一分,渐渐分不清什么是本心,什么是外力。

那么将离呢,又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

她当然知道他保留着天真讨喜,也感谢他总是说到做到,但是,放走林月如?且不说最初他就不让她去地牢看,几个月下来,每日接送,有此谋划却只字不与她提?他和林月如非亲非故——

她一念方闪过,拜月教主意味深长道:“所以还是你指使的?”

将离终于出声:“不是她!也不是我,那姑娘偷走我的万川月符跑了,我追去大理也没办法,赶紧回来,就被冤枉!”

拜月教主不为所动,惋惜地看秋心:“真是意外,他要是一开始就放走那丫头,我倒没的支使你了。本座没兴趣知道谁指使的他,不过他让你吃这种亏,你来说如何处置吧。”

他危险的眼神在将离和秋心之间打转,秋心忽然明白了。

真也好假也好,不可有意外,不可功亏一篑。

她冷笑:“共工的转世觉得旱魃的血脉是喜欢救人,还是杀人?我一意听你指引,你倒还是派他每日看着我,难不成我还同情他。”将离猛然抬头,秋心索性继续:“我也没兴趣哪家指使的他这般没章法,也许是自己犯浑,是白苗更好祭旗。说来我们郁孤阁这种事也多,贵教可让我学学,怎么处置叛徒。”

她着意强调“叛徒”,拜月教主也不回避她近乎挑衅的态度,看向另一侧的楼梯口,冷酷道:“把他扔到蛇坑里。”

将离本来还要辩解,听这结局,竟没动静了。卫兵早杵得不耐烦,押他下去,先来通报的那个回地牢了。

拜月教主依旧冷酷:“无非这般。本座走了,你也好好休息。”

秋心含笑道别,目送他背影消失在走廊转角,转身飞跑下楼梯。

通往蛇坑的楼道幽暗阴冷,不过她眼下体内旱魃的力量自是活跃,并不难耐。

很快来到一间石厅,也看到地面的深坑,两个卫兵正准备把将离推下去。秋心没有费神往坑里看,一扬手,将离几乎同一时刻挣扎,几簇火焰飞蹿向卫兵喉咙,两人松开将离,将离闪电般反擒拿住一人,掼下蛇坑。另一人想逃,秋心补上一道烈火,他在焦烂的气味中很快咽了气。

坑底传来令人心悸的惨叫,还有群蛇竞相咝咝声,将离不免停顿,和秋心相望。

“你和月如一起走罢了。这种货色,不是人多也不会失手吧。”

秋心轻弱的声音飘散在惨叫中,将离走到她面前,和她一起伸手。

他揭开她血红的面纱,她也揭下他考究的易容伪装,声音不再有遮掩,是温逸的熟悉语调:“因为还得带你走啊。”






==========

伏羲造神而死来自国狮《心香》二设,感谢~

总觉得这个因“易容设定不多起几次作用会很鸡肋”诞生的戏精夫妻奇葩剧情会把看官雷劈了……更雷的或许是偶然翻出七八年前草稿惊觉我还认真考虑过让秋心移情将离(蝗上:这个CP叫离人心上秋?)= =大概正如国狮所说,狗血的剧情和错综的人物关系容易诞生槽点,于是将离在各种沙雕练笔里都很有存在感orz

20 Apr 2020
 
评论
 
热度(3)